top of page

我的Good teacher.

這一個月大家過得好嗎? 蔡秉訓很想要關心別人,也想要幫忙別人解決他們的問題,對於自己能力可以幫的到忙的部份,都希望可以盡自己一份力,這是真的感受,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,只是我知道,如果我沒有繼續關心到別人,稍稍為別人著想,在我的內心當中會來的難受。 一個月都沒有新的文章發表,會覺得說自己的學習也沒有做一些總結,真是蠻慚愧的。不過未來我一定會把這些活動自我的學習與省思,慢慢的整理出來。 我會覺得說我的生活裡面有老師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,他會做給你看,示範快樂給你看;他會在我們覺得很困難的事上,仍然怡然自得;我們在做事情遇到障礙心情低弱時,交棒給他,他會快樂給我們看,並帶我們一起走;在沒有人願意做但應該做的事情,他總是第一個,示範挺身而出。 很高興有這樣特質的人活在我的面前,金枝老師,就是一個值得我學習,在我承擔那麼多事情時,想到他的付出,也就不會再說些什麼,想到他對師長的心,想到他對我們的鼓勵,我就不會在陷入過去習慣的負面反應。 幸福和快樂在這裡~! 本文轉載自: http://mengichiu.myweb.hinet.net/inLife/2007/20070304.htm 不經一番寒澈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學習是一門重要的課題。 學習態度決定生命,正確的學習態度,能不斷突破生命的極限,不論你走到哪裡,哪怕最困難的境界,你都會學習去調整你的內心、去調整你人生崇高的人格跟目標 。

林金枝老師的學經歷分享 曾任 台大圖書館資訊組組長 現任 福智文教基金會 志工

民國54年出生於台北縣三重市。排行老二,有一姊姊、四個妹妹及一個弟弟。在大家庭中成長,成員近四十人。家教嚴格。爺爺早逝,奶奶是家中最有權威的人,父親叔叔等對奶奶都極孝順、恭敬,做錯事,會跪在奶奶前認錯;過年時,父執輩都會祝福奶奶,並發願捨壽給奶奶。

習勞樂於承擔 觀功念恩

自小聰明乖巧,喜歡跟班,幾乎每天陪奶奶上市場買菜,常幫忙照顧家中幼童,主動做家事,學習煮飯、縫紝等。奶奶中風後並負責照顧奶奶、陪奶奶睡覺。因這些歷練,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,且很會關照下面的人。長大後常覺得自己「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」。很怕長輩不高興,因為他們都對我有恩,幫他們做事,少做一點就覺得對不起他們,因為他們都比我辛苦。

父母從不鼓勵督促我們孩子讀書,只希望我們學會做人做事。三年級時的教師節,母親帶我們姊妹去孔廟,母親說把地上智慧毛(牛毛)撿起來塞在課本裏,該科成績會很好。便慎重地選擇放在「生活與倫理」裡,因為父親說過,做人做事的道理很重要。

幫助別人學習

品學兼優、認真負責、每天都做讀書計畫,常常被推為班長、班代、系學會會長。老師是我承事學習的對象,所以志願為當老師,小學時想當小學老師,中學時想當中學老師,大學時想當大學教授。嚮往孔子的「有教無類」。 (註:直至遇見日常師父,我就想要像師父一樣)。

初中時,成績始終是第二名。第一名是某位老師的孩子,較不熱衷班上事務。自己覺得在班上惟獨和她較少往來頗感遺憾。曾在週記裏感謝這位同學,因有她在前面,可激勵我更加努力用功。自己很熱衷課外活動,也重視全班各項團體競賽成績,常要求同學們課後留校練習。關心全班同學的考試成績,主動安排同學課後輔導,並邀請第一名的那位同學共同上台,與同學分享學習的經驗,幫助其他同學。導師給予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,一樂也」的評語。

始終覺得自己獨立的個性是後天環境使然,我也常如此回答同學對我的好奇,雖然長大後觀察,才知道很多是「天生」的。面對班上每個同學,沒有一個是我不喜歡的,我總是相信每個人都有其優點,即使所有的同學都很討厭某位同學,只要她一開口,大家都不想聽,我還是很願意和她做朋友,試著去瞭解她的家庭背景環境,就更能體諒她的行為。平常有兩類朋友:1.每個人都是我的朋友,身邊絕不會有角落族。2.深交的朋友,會談論對生命、對人生的看法。我希望認識的每個人,都可以照顧他們。

在台大的日子_思維觀察

自己對數學、生物、化學等理科極有興趣,但高二抉擇文、理組的時後,因慮及讀書時間有限,故選擇文組。聯考前選填志願時,本想以師大為第一志願,導師則以其在台大讀書之經驗,建議我選擇校園研究風氣自由開放的台大。考上台大圖書館學系。

大一、大二時常自問:圖書館學的哲學為何?這門學科的中心思想為何? 因為既然是一門學科,必有其「理念」,否則怎麼會有一整間圖書期刊的專業論著呢!對於較枯燥乏味的課程,如:編目,也會去了解背後如此設計的緣由,發現背後其實有許多人的用心。從不了解至漸漸喜歡這個科系,知道圖書館事業是一為他人服務的事業,覺得教育很重要,故希望將來投入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行列,為社會服務奉獻心力,並期許將來能當大學教授,培養一群有志向的學生。

學以致用

大三被同學推選為系學會會長。辦系刊、全國大專圖館盃…。全系老師及二百多位同學都可以叫出名字。也開始抉擇畢業後的努力方向,閱讀系館之相關專業期刊,決定考研究所,因為自己對社會教育有著一份熱衷,希望將來為圖書館事業盡一份心力。 就讀台大圖書館學研究所時,創辦第一屆「大專圖館人生活營」,安排座談會、小組成長活動等,希望藉由營隊引發五所大學圖書館相關科系同學,對圖書館事業的認識與使命感,凝聚五校同學之向心力。

因圖書館學是一門實務應用的科學,故考上研究所時曾考慮是否辦理休學先去工作,因若先工作累積實務經驗再去讀書,則較能明確所學如何應用;若先讀書,則是繼續原來的學習,加深加廣、奠定理念基礎。

研一時找學長一起去拜訪當時的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_鄭吉男先生,想知道為什麼他會將台北市立圖書館辦得那麼有聲有色。因鄭先生是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畢業的,故一度曾考慮多唸一個研究所,有助於將來經營圖書館事業的理念與實務。

研究所畢業後,考上高考,分發至工技學院圖書館開始上班,同時結婚,與先生兩人共同計劃出國攻讀博士學位(參加TOFEL、GRE考試,進修法文...)。

上下互動良好 帶領同仁持續學習

不久調回台大圖書館,擔任館長(陳興夏教授)秘書。館長面談時第一句話:我已經等你三年了。館長82年往生,時49歲。他是一位非常嚴謹、有著中國知識份子理想性格且待人以誠的人。台大圖書館員工百餘人,我進台大圖書館即跟在陳館長身邊學習,他往生後,我寫了一篇文章:「山谷跫音—懷念亦師如父的陳館長」。因陳館長之故,我工作亦非常認真,常一早七點半開始上班,下午一點才用便當,下午六點多才下班,一點也不像公務員。

至台大圖書館一年半後即升任股長。在館內籌組讀書會,邀十位同仁每週一次中午共同研讀分工翻譯並討論「Library Management」,訂定讀書會辦法,持續一年,圓滿讀完全冊。 與同仁關係良好,獲推選為人事暨福利委員會委員(兼召集人),票數最高。

對同學的勉勵

師生關係有三種   1.販賣機︰我付學費,你傳授知識。   2.老闆/員工︰學生有付出,但以利害關係為主。   3.父子情誼︰無私奉獻,常想我可以為老師做些什麼。 沒有一個人不需要被關懷,多了解老師內心的苦樂,很多事他也不是故意的,是不自主的。不用擔心沒有好老師教你,只要你具備好弟子的條件,最好的老師自然會出現在你面前。多關懷老師,對老師觀功念恩。

雷久南博士的學習歷程為喻︰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一定是直線,最後你會發現,原來我以前的學習,都在為後面作準備。法師曾說:重點不是你有沒有興趣,而是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,如:對老師恭敬。就算你出家修行,最枯燥的東西你也要學得下去。

看完金枝老師的分享,就會讓我想要像金枝老師一樣:熱愛生命、熱愛人群,富有同情心,在學習上認真、踏實,對尊長父母懂得感恩,不吝嗇付出自己,對社會有一種教育的使命,希望讓周圍的人都歡喜。

這些特質都能提升我們的生命層次與格局,比對你我或身旁的人,也可能都有那麼一分好的特質值得隨喜,從同行身上大家也可以互相學習。成功的要素不是很遠的,它都在眼前。簡擇之後努力的去實踐,希望大家對於成功的特質,都能夠發起效學的心。 期中考加油~~ 蔡蕃薯

Tags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yam.png
  • Flickr App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