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種快樂很芳霏~

最近,有一種發現,覺得一個團體生活,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。   「人與人的互動」,在未來,在以前,在現在,都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,覺得每個人的特質都不一樣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氣,都有所謂的快樂與不快樂的問題。「很特別」,是最近的發現。   會多點觀察,會多一些些保留。是最近學習的習慣,尤其對於會引起自己不快樂的當下,更是會想要跳離,用另外一個人來觀察自己,不要所謂的一味陷入。不要忘記微笑。希望我可以做的很好。   的的確確,如果我們可以看見每一件事,看見每一個人的光明面,優點,無時無刻。針對我們本身體驗與面對者而言,無論何時,就自己的苦樂問題,能這樣做,唉啊~這樣子的心,想必芳霏,太芳霏!~   若有這樣的心,我相信天天一定都很快樂,看到不圓滿的地方,想要幫忙他,看到需要支援,用心的給予力量;這樣一直練習,一直到沒有所謂自己的想法,沒有所謂依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的舊有概念,以及判斷事情認為就是應該怎麼樣的對錯,這種完全站在別人的立場,想要幫助別人得到快樂,想幫助別人成功,這樣的心,想必已經對於追求真實永恆都可以快樂的夢想,已大大跨了步。   判斷事情對錯的來源不明,對我們來說不可能沒有,但是放低自我,真的也是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,可以真的快樂的方法,並不是說我用我自己想出來的對錯打贏你的對錯,到最後我說服了你的理論,我就會比較快樂。因為萬一當自己的理論在過程中有一些些居於劣勢,就苦了。更不用說被說服時的心情。   所以,溝通與關懷,前提才會是先放下自己粗猛的嗔心,再來是傾聽,唯有先放下自己原先有概念,這樣才可能聽到別人的聲音,而非一開始想要傾聽是因為聽完就想反駁,而非讓聽的目的純粹是看是不是符合我的對錯,是為了反駁,不是幫忙成功。   我發覺我的習氣就是這樣,所以很容易因為意見不同,因為我的理論與對方心中的理論不同,因為看法不同而心肝內不開心;在比較誰的對才是真的對,我的錯不是錯的過程氣得要命,現在覺得這個輸贏過程已經與最後勝負無關,因為打仗的過程必有死傷。必有產生不爽於你我。   想要多聽聽別人的想法,想要多配合別人,想要依照師長教導的正確方式來學習,依照老師教得ISO正確快樂程序來一步步走,因為想要真實永恆快樂的心不假,想要打一場自己別人,我與他皆可以勝的仗。   藉此…我願意努力,調整心態,調整自以為可以快樂很久的錯誤的方法,用過來人的經驗走。我願意嘗試努力。   世上有一種人,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還來的多…   世上有一種人,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…   世上有一種人,屬於沉默的一群,但卻有股捨己為他的傻勁…   我的媽媽,我的爸爸,對我,我覺得就已經趨近於這樣無私的愛,這種愛,我覺得很傻,但是對於我這體驗者而言,很感動,他們沒有所謂的自己,沒有所謂的假日,只有想到蔡秉訓的快樂問題,我覺得這一種人很傻,但是很享受他們的傻,想哭是我ENJOY在其中的表達。   想要跟他們學習,因為有這樣的心面對別人,不僅給予的人覺得快樂,對於被給予的體驗者,也是暖在心頭的陽光。這種快樂很平和,但亦很長久。我願意發心,願意做師長所喜,願意當個讓父母親快樂的自己,蔡含吉~   因此…   我願意學習…   學習放低自己…  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話~來自福智青年社的領袖,最快樂的人的教導與叮嚀~   "我們覺得自己有一個閃失不會怎樣,可是那些深深關注著我們,我們每一個舉動如何、怎樣,有時候會讓他們心痛,有時候會讓他們欣喜.在那些愛他勝自的師長們心中,你我都無法想像,我們的進步對他們意味著什麼?而我們的沉淪對他們又意味著什麼?"   祝福大家~   不要忘了我們的微笑~   蔡蕃薯阿訓

Tags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yam.png
  • Flickr App Icon
bottom of page